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旅行中走累了怎麼辦?

旅行途中走路參觀是必然的。平時沒有常運動,在行程途中腿力肯定不堪負荷,對於年紀較長者,我們也要考慮其行動是否能與團體行動一致,領隊人員在必要時應調整動線為宜。

在行程中走累了怎麼辦呢?吾人整理了一些現場或晚上休息時可以做的動作,以資參考。其方式如下:

一、當你走累了,請在膝蓋下方的足三里穴按揉,能快速恢復腿力。此穴對於你的肚、腹部毛病也很有效,運動員訓練長跑時主要就是在此穴位動腦筋。(按揉此穴並將濃縮的甘草液注射此穴,以產生出植物性類固醇,以增強耐力)

二、利用時間用兩手掌拍打腿部三個部位的四周。此三處為大腿中段四周、膝蓋四周、小腿中段四周,拍打時可選擇實掌或虛掌。

三、可以拍打膽經及膀胱經。膽經在腿的外側,從臀部的環跳穴開始往下拍至裸關節外側,拍打此經絡對走路助益很大,膀胱經在大腿後側,它是我們的運動神經,由大腿後側中段的殷門穴往下拍經委中穴、承山穴至腳後跟。

四、晚上回旅館後休息時,可以加按委中穴、還跳穴、陽陵泉穴、足三里穴、湧泉穴、太衝穴等,以便迅速消除疲勞,也可以浸泡熱水以便舒筋活血。

五、走路時如抽筋,請按小腿後側的承山穴、承筋穴,小腿前面的條口穴、足三里穴及足面的太衝穴。抽筋的當下,可以讓腳尖上翹、大腿伸直,或以意念讓自己全身放鬆,以便緩解疼痛。

六、登山或下山時請特別注意。下山時危險性比上山時高,尤其是對膝蓋的衝擊,速度一定要慢一些,如再加收小腹、提肛的動作則更好。

七、請斟酌自己的腿力及行程動線,如領隊、導遊、司機們協調好集合或上下車的時間地點,不需要太勉強自己。

八、行動不分便者,必要的輔具,如:拐杖、輪椅…等,要備齊並注意是否有無障礙空間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