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穴道按摩中的10個總穴

我們身上的穴道有361個,非常複雜,全部要學會連中醫師都不容易。我們出外旅行或居家生活,其實只要懂得三、四十個穴位,靈活運用就很足夠了。旅行途中難免會感冒頭痛,肚子不舒服,暈車暈船等問題發生。在沒有醫生在旁的情況,我們舉手之勞就可以解決的小毛病,這十個總穴,基本上可以讓你的不舒服馬上得到緩解。至於重要的症狀,則還是要尋求醫療單位的治療為要。

這十個總穴由合股、列缺、足三里、委中,慢慢的延伸到現在的十個。總穴的意思為 其穴道可以管到的症狀比較寬廣,算是局部性的。因效果較為明顯,且範圍較大稱為作總穴。這十個總穴的位置,除書本上註明的之外,可以上大陸的百度百科網,其圖示所在位置較容易掌握。另外,有些穴位按下去會劇烈疼痛,則基本上就按對了。

十個總穴的用途列述如下:

一、合谷穴(如圖一):位於手掌虎口上方,拇指及食指交叉處,此穴屬於大腸經,其主要有效的是面部、口部。對於頭痛、頭暈、眼睛不舒服、牙痛等。另外,對促進排便、婦女經痛 效果亦佳。同時,他亦是急救時的穴位,能增加病人的氣息,儘快恢復知覺。
圖一

二、列缺穴(如圖二):它位於中醫師為病人把脈處,屬於肺經。此穴具與其它經絡聯繫的功能。按摩此穴位可以增強心臟的血液循環。低血壓患者也很有幫助。此穴位對頭部、頸項的血液循環及疼痛效果最明顯。
圖二

三、足三里穴(如圖三):位於小腿膝蓋下方四個手指骨頭外緣,屬於胃經。它主要作用在肚部及腹部,故有腸、胃 方面的問題,都很有幫助。另外,多按此穴,對走路、跑步的酸痛及耐力亦大有助益。
圖三

四、委中穴(如圖四):此穴位於膝蓋的正後方,屬於膀胱經。這個穴位對腰背酸痛很好,對婦女退化姓關節炎亦有效。按此穴對舒張性的高血壓也有調節的功能。(量血壓時,如果收縮壓130,舒張壓100,舒張壓過高,此謂舒張性高血壓)
圖四

五、內關穴(如圖五):位於手肘內側心包經,手掌橫紋關節上第三個手指處中間位置。它的管區在肚臍上之心臟、胃部 等處。如:心慌、肉跳、心情鬱悶、暈車、暈船、嘔吐等,按此穴很好用。
圖五

六、支溝穴(如圖六):位於手肘外側,三陽經中的三交經上。前項的內關,在外側相對的外關,再往後一個手指即支溝穴。它管的為我們上半身的脇肋部位。即上半身胸部兩側酸痛不舒服,按此穴位。
圖六

七、陽陵泉穴(如圖七):它位於膝關節的外緣膽經上。對我們身體遭受撞擊、外傷有幫助,具有化瘀效果。但如果發炎或重大外傷,還是要緊急送醫。
圖七

八、三陰交穴(如圖八):此穴位於踝關節內側往上第四個手指的地方。三陰交的意思即 足三陰經三個經絡在此交會。這三個經絡為肝經、脾經、腎經,所以此穴可以同時照顧到三個臟器官。三陰交為婦女的至寶穴,好處太多了。舉凡婦女最關心的經痛、懷孕婦女安胎、陰道出血、月經不順等都有益。
圖八

九、公孫穴(如圖九):位於足面脾經上。此穴位主要針對婦女懷孕時的安胎,對寶寶能順利生出來有較多的幫助。不過還是要配合產檢、食物補充、適度的運動,才有保障。
圖九

十、啊是穴:它不是位於何處的穴位,而是當你哪裡痛的時候往那裏按,因有反應很痛,喊一聲啊!故叫啊是穴。我們本能的反應,痛點經過按摩之後,神經及肌肉會局部緩解,但妳如果有足夠的穴位治療知識,可以尋求其它部位的按摩。還是無法緩解時,當然要就醫。

以上十個總穴,大部分可以緩解我們身體的疼痛,但這些問題,應該診斷,到底只是緩解,還是有更大的病情延續?不管妳是旅行者或是照顧旅客者,都要做明智的抉擇,下一步該如何走?


急救時的穴位

一般大家熟悉的CPR心肺復甦術,在此篇中不再提及。在中醫及按摩界中常提到的是回陽九穴,其實隨著時代的改變,各種急救方法也跟著在改變。有醫生及護理人員在場者,因有其專業及使用各種救生器材,這不是我們討論的內容。我們現在探求的知識為:如何救自己或緊急救妳身邊的人,在醫護人員到達之後,轉交給他們處理。除了回陽九穴,吾人再提供幾個穴位以因應狀況。

回陽九穴:

一、瘂門穴(如圖一):在頸部後面髮際督脈上的中間點,當人的大腦出現暫時性的缺氧而昏倒休克時,按摩此穴位。腦部缺氧性的羊癲瘋,按摩穴位還有人中及合谷穴。
圖一

二、人中(水溝)穴(如圖二):位於督脈鼻子下方的水溝。有人昏倒、休克、羊癲瘋時,刺激此穴,但羊癲瘋患者按此穴偶爾會有抽搐後遺症。
圖二


三、中烷穴(如圖三):位於任脈肚臍上方。使用此穴,主要是針對較胖的人,刺激他的交感神經,以恢復意識,對瘦的人刺激其他穴道。
圖三

四、勞宮穴(如圖四):它位於手掌心處,我們將中指彎曲點到手掌之處即是。按壓此穴可以提神,恢復意識。相對在腳底的穴位是湧泉穴。此穴所在的為心包經。有灰指甲的人,經常按此穴可以復原,因灰指甲主要的肇因為指甲缺血。
圖四

五、合谷穴(如圖五):位於拇指與食指骨頭交叉點上的大腸經。緊急時按壓此穴除了可以提神外,其主要在於可以刺激大腸,以利排氣。所排的氣中很多是二氧化碳,妳也可以躺著,左右翻轉幾下,或仰臥起坐後彎腰把身上的廢氣排出。暈眩、心悸等均可以得到緩解。
圖五

六、湧泉穴(如圖六):位於腳底,它是腎經的首穴,其主要作用為提神、刺激類固醇分泌,以便恢復精神。另外,它對健腎利尿也有很大的作用,經常刺激湧泉穴的人都很長壽,故又稱為長壽穴,例如古代纏足的婦女,都是很長壽的即是明例。
圖六

七、太谿穴(如圖七):此穴位於踝關節內側,照海穴上的腎經。此穴可以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它的功能與湧泉穴剛好相反,它會使你的心跳加速,西醫的強心劑功能即是如此。
圖七

八、環跳穴(如圖八):位於臀部膽經線上。刺激此穴主要是對淋巴腺有效,如淋巴腫大、腳水腫..等。
圖八

九、足三里穴(如圖九):位於小腿正前方,膝蓋下四個手指下方的胃經上。它對全身無力、走路 不支等有益,它是負責腹部的不舒服,腸胃的不舒服,直接影響體能。
圖九

出外旅行,會發生什麼意外,實在很難預料,所以再提供一些派得上用場的方法,以供參考。

一、心肌梗塞時: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隨身攜帶西藥,如硝化甘油,或中藥如 救心 等。再前往醫院途中或等待救援時,可以自己用牙齒咬手掌小指末端的少澤、少衝穴,並按腋下的極泉穴及心包經的隙門穴(如圖十)、內關穴、手掌上肺經的大魚際穴(如圖十一)、兩乳頭連線中間之膻中穴(如圖十二),如備有舌下片的硝化甘油,每30分鐘服一片,以便爭取足夠的時間送醫。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二、肺部呼吸困難時:

刺激或按壓肺經的中府穴(在左右兩肩下方,如圖十三),及末穴少商穴(拇指指甲外緣),其他內關、支溝、湧泉等穴,亦可揉按。
圖十三

三、抽筋時:

發生抽筋的原因很多,如缺鈣,慢性病患者,運動沒做暖身或姿勢不對等。可用的方法:

1.腿部打直,足尖上翹並用力。
2.如在足面抽筋,則按腳大拇指與食指之間往上約4公分的太沖穴(如圖十四),此穴為肝經的原穴,又被稱為放鬆穴,馬上可以緩解。肝火旺、腳抽筋、心情鬱悶、夜間失眠等,都有很好的效果,他是寶貝穴之一。
圖十四

3.如小腿抽筋,則按小腿後面大約中間點的承山穴或前面足三里下方胃經上方的條口穴。
4.使用意念放鬆法,順便鬆一口氣,讓肌肉神經放鬆。不過這平常要需要自我訓練。
5.如有中風情況時,首先讓病人平躺,並趕快叫救護車,有效之救治時間為二~三小時。由於我們不知病人發生的是否為缺血性(約87%)或出血性(約13%)中風,故以緊急送醫為上策。如果實在無法在二小時以內送到醫院再嘗試用中醫的手法緩解病情,即用刮痧板刮下列之處 : (1)刮頸部大椎穴,往上往下皆可。(2)逆刮手肘內側之心包經及心經,也就是由手掌向手肘的方向刮中間及下面那兩條,以降低心臟跳動次數達到緩解之效。

四、如果胃部忽然劇烈疼痛,可按梁丘穴(在膝蓋上方的胃經上,如圖十五),及足三里穴(在膝蓋下方約4指骨頭外方處),取穴時,以按壓時是否疼痛為重要參考。
圖十五

上述各種急救方法,因時因地因症狀之不同,而作適當的處理,為了預防它的發生,平時養生保健及正確的有氧運動才是正道。

附註 : 本文急救法來自 蕭聖揚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