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練氣功的真諦

練氣功的好處,愈來愈多人知道,但為何這麼有用?其真正的道理在哪裡,還是有很多人質疑。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很多的答案陸續被揭露,當理由更明確,練功的人就更有信心,怪力亂神的把戲就會被拆穿。我們攝取各種食物進入身體,需要轉化為能量才能供應我們日常生活所需。在轉化的過程當中,我們身體內細胞中的粒線體是關鍵單位。而在燃燒這些物質當中,所使用的大部分來自血液中的氧氣,亦即氧氣就是主要的燃料,當氧氣足夠時,他可以把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燃燒完全,不會留下垃圾,或燃燒不完全的廢氣,如果我們身體中的氧氣不足,自然留下很多的廢物,亦即”自由基”,經過長時間的堆積,身體中殘存的垃圾就形成致病的來源。因此看來日常生活中不斷的運動,就成了關鍵的因素了。

運動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能否排除致癌因子的運動,按醫生的分類,大致上區分為”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所謂”無氧運動”就是快速、搶時間的運動,他可以令肌肉、骨骼 獲得鍛鍊,五臟六腑也可以得到功能上的一些助益,但缺點是氧氣還來不及全數融入血液中的紅血球,就得呼出來,因此,醫生說他是”無氧運動”,其實他還是有得到一些氧氣,畢竟我們的身體不可能全然處於高速運轉中。

而有氧運動的主軸,在於動作要較慢,要讓氧氣在輸入過程中,有足夠的時間才行。而氣功運動、太極拳、瑜伽 等,正符合此項條件。就每個人一生的運動需求而言,年輕時無氧運動也比較能符合他們的訴求,但請不要忘了暖身,還有慢動作的必要性。因為它正是提供您免疫力的重要來源,及至年紀較長,約莫45歲之後,應把重點放在有氧運動的活動才是較佳的選擇。因為此時你身上累積的自由基已達到相當的程度,正需要好好的清除。除了練氣功之外,也要在飲食及情緒控管做好必要的功課。

在飲食方面,除了一般強調的十種排毒食物:地瓜、海藻、綠豆、地瓜葉、黑木耳、韭菜、香菇、洋蔥、南瓜、糙米等,紅豆、大豆、蘆筍、山葯、蘋果、蜂蜜、青花椰菜..等等,也都是排毒的好食材,惟要視個人的條件決定是否食用。

另外,情緒控管也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因為他影響我們身上的水分子素質,水分子素質正是與你接收的外在訊息成正比。而氣功運動所提供的正是柔和、優美、正向的好聲音及訊息。有了以上的各種因素的加持,氣功運動的向上提昇能力,給了我們最強的能量與戰力,您說他對您的幫助不夠好嗎?JUST DO IT !!去做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