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排毒法要點

        現代人表面上生活過得比以前進步很多。但事實上如對生活細節不注意則會吃進很多精緻加工食品及農藥,優渥的生活使得大部分人沒有運動習慣,緊湊的生活腳步讓現代人有憂鬱傾向人口佔了約百分之一、二十,這些因子與我們身上存有不少的毒素有關。本文僅就運動及飲食對排毒方面進行一些探討。
        對於體內的毒素排出,最有效的方法為運動、飲食及適時的情緒紓解(如旅行)。而要達到排毒的目的有三項基本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即流汗、排尿及正常排便。而飲食與優質有氧運動也是排毒的絕配。大家也不要忽略,我們的肝臟及腎臟是排毒的兩大元帥,更不要忘記充足的水分也是關鍵所在。
       
茲就相關事項之要點提供大家參考 :
 
一、運動排毒法:

1.每天定期的運動,如走路、打球、爬山、旅行等活動,但要養成習慣。

2.有氧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瑜珈、跳舞....等運動,一些小功法也值得經常練,效果一樣很好。像拍打功、甩手功、乾隆皇帝十常功、抖功、呼吸法 等等。

3.運動很重要,但運動前後一定要喝乾淨的水,加1-2公克的海鹽,以補充水分及微量元素礦物質等,達到排毒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不能一曝十寒而要堅持天天或經常運動,最好每次要30分鐘以上,並要流汗。

4.練呼吸法的目的是要讓您的身體的氣機功能做到吸收大量的氧氣,排出二氧化碳,除了活絡氣血之外,他會帶動全身的五臟六腑的運作功能,達到預期的目標,身體自然好起來。

5.運動帶來的好處,也包括情緒穩定與愉悅,如此,整個心靈都得到滋潤。

二、飲食排毒法:

根據某電視健康節目提出的十大排毒食物,列舉如下,但不是所有人都適用,而要個別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接受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再實行。

1.地瓜(甘藷):應選擇當地當季的地瓜,但因澱粉質較高,熱量也多,要當主食來計算熱量,他也含豐富的纖維,有利排便,最重要的是他很便宜又安全,最好連皮都吃。

2.海藻:包括紫菜、海帶、昆布。他富含蛋白質、纖維及多種微量元素。但鉀含量太高,腎臟有毛病者應控制份量。吃素者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另外,大豆、奶蛋 也是奶蛋素者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對癌症病患來說,海藻類也是很好的補充品,但最好先與醫生研究再服用。(如果是保健食品,都還要經過濃縮的程序,價位就不是一般市場的食物類價格)

3.綠豆:中醫裡面,綠豆是行之有年的排毒食品,尤其是對皮膚癢有很大的幫助。您可以用大鍋煮或用熱水泡,糖尿病患者不要加糖,份量也要節制。

4.地瓜葉:地瓜葉富含多酚,具抗氧化、抗自由基功能、對癌症及糖尿病有幫助。它的排毒效果好,但因含高草酸,因此不能生吃,要先燙過或煮過才能吃,有腎結石疑慮者少吃一點,最佳的吃法為水煮後加一些橄欖油、蒜末、及少許鹽。

5.黑白木耳:除了排毒的功能外,對排便、皮膚、腎臟功能都有幫助。有人把白木耳當成窮人的燕窩,因為他富含膠質。

6.韭菜:古稱韭菜為洗腸草、起陽草。富含纖維、鋅、等各種微量元素,素食者禁食韭菜,因它含較多的鋅。
7.菇類:各種菇類都很好,如香菇、草菇、靈芝。菇類成分含高分子多醣體、纖維、各種微量元素。除排毒外,對癌症、排便都有益。但因普林質較高,痛風症病患要節制。
8.洋蔥:含大蒜素、維生素A、E等微量元素,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活化細胞、慢性腸炎等都有很大的幫助,除了排毒的功能外,也是養生、長壽的聖品。

9.南瓜:它所含的維生素特別多,如:胡蘿蔔素、葉黃素、錮、鋅、鎂、維生素B1B2等,實在太豐富了,它也是主食之一,也可當菜,但要控制熱量,除了排毒之外,對眼睛、攝護腺肥大等都是很好的食品。

10.糙米:即恢復米飯原來的本尊,在米糠中的微量元素,是我們人體最佳的食品之一,膳食纖維亦豐富,正常人應多吃糙米。但腎臟有問題者反而要吃白米,因其中的磷成分不宜攝取太多。糙米對糖尿病患者很好,但攝取量亦要節制。

以上10種食物是很好的排毒食物,但對營養而言,還有很多食物我們也應均衡攝取,講究養生重在各類食物都要均衡,不能只偏好少數食物,好的食材,如:胡蘿蔔、白蘿蔔、牛蒡、山藥  等根莖類蔬菜都很棒,大豆、燕麥、番茄、花椰菜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飲食貴在均勻,才能補充各種維生素,除了宗教的因素之外,肉類、魚類 等也應適量攝取。

另外,下列食物對排毒、解毒也很有幫助:

1.黑豆:中醫醫書上提到,黑豆加甘草湯可以解百毒,但不能長期喝,如單只食用黑豆則無所謂。不過腎臟
功能不佳者不可食用過量,因其鉀及蛋白質含量較高。

2.除黃豆、黑豆之外,其他的豆類如毛豆、紅豆也都是排毒的好食材。惟身體如有其他健康問題食用前應請教醫師。

3.各種茶飲也是解毒的聖品,如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龍井茶等。各種茶發酵的程度、效果,其傷胃、抗癌的力道各有不同,請就個人的情況選擇自己的茶葉,但不能過量,也不能在吃藥時間喝茶。

為了避免吃進太多的農藥及不潔物品,有下列的注意事項:

1.蔬菜水果先用蘇打水或專用的環保洗淨水洗清、浸泡,最後再用水洗清。

2.蔬菜盡量先用熱水短時間燙過再料理,避免直接用重油大火熱炒,清燙時間不宜太久,不要讓維生素C消失,除了少數須加熱才有效的蔬果(如番茄)。

3.除非確認可以生吃的蔬菜,否則盡量不要生吃,縱使是有機蔬菜,但檢驗是否合格有質疑,有機蔬菜有些是用水耕法溫室種植,水中放的氮肥如流通不足或耕種不正確,進入蔬菜的硝酸鹽反而是一般土地種植的3-4倍高,超過安全標準太多。

4.做了正確的洗淨手續後,有些蔬菜的表皮最好一起吃,如:南瓜、地瓜、奇異果、蘋果、葡萄..等

所有毒素的累積都是長時間漸進的,短時間可能沒感覺,時間一久,就會慢慢浮現,務必要把它當一回事,俗語說:病從口入,一點都沒錯,除了食物、飲水,空氣一樣重要,所以抽菸、用大火熱炒煮菜應盡量避免。

附註:

有關排毒法,除了運動及飲食之外,還有下列諸項應注意的:

1. 要使用好油,如 橄欖油、亞麻仁油、南瓜子油、苦茶油..等都是不錯的油。其中對排毒器官腎臟最好的當推苦茶油,這是台灣之寶,苦茶油不但富含油脂應有的養分之外,更有兒茶素,多酚等元素,具抗癌功能。其起煙燃點可高達223度C,是所有油脂耐熱最高的,故可以熱炒。但它也可以涼拌的。惟購買時請注意是否以冷壓製油,有否參入其它沙拉油?請不要買低價的苦茶油,用真正的好油成本絕對會高很多,其顏色為黃綠色,如顏色為偏咖啡色澤是先加以熱炒之後再壓榨的。

2. 冷泡茶:最好將綠茶茶葉放入寶特瓶的水中,置於冰箱內,經數小時之後來喝最好,例如睡前泡,隔天上午即可拿出來喝。這種冷泡方式只會釋出兒茶素,而咖啡因則只釋出一點點,不妨礙睡眠。兒茶素是抗癌聖品,可以多喝,惟腎臟功能受損者還是要節制。任何食物都不能過量,這個原則不變。

3. 要喝好水:自來水廠的水質不好,貨運送管線有問題者,應加裝過濾器。對於瓶裝水的水質沒有把握的,則以喝純水最好。

4. 適當補充益生菌,這對腸道健康有幫助。如優酪乳、酸奶、養樂多等,要控制熱量攝取者,須多喝無糖的。

5. 排毒食物以地瓜最好,但熱量偏高,可以考慮吃樹薯,不只纖維多,澱粉質熱量亦較低,其他排毒食物,如為主食的 南瓜,亦應控制份量。

6.在定期的健康檢查時會檢驗肝的GOT、GPT指數。肝臟如有問題,則除了GOT、GPT之外應另外加驗胎兒蛋白及超音波檢查等項目,肝臟專科醫師會謹慎處理。

7.對肝臟很好的食物可以多攝取下列的項目,但原則上還是以均衡飲食為主。這些保肝食物為:綠色花椰菜、蒜頭、黑芝麻、黃豆、蘋果、柳橙等。每一項的攝取不能過量,同時也要考慮本身是否有糖尿病、腎臟病、腸胃病方面的問題。

8.我們強調要對肝、腎器官照顧之外,對運動、喝水、排汗、排尿、排便及對食物的重視其道理在 :

A.肝臟為排毒、解毒主要的器官,要照顧好它必須靠肺部供應大量氧氣並喝足夠水分,正確的有氧運動、喝好水成為最重要的工作。

B.腎臟功能指標性的項目中有肌酸酐,影響肌酸酐指標的因素很多,而運動流汗夠多就比較容易降低其指標。另外,尿素氮(BUN)也是腎功能指標之一,只要排便正常對其指數的降低也具意義。正確的有氧運動帶給腎臟的氧氣正是男人的先天之氣,其重要性更不言可喻。

補充資料:
  我們每天生活中有很多的毒素進入人體。不管是人為的或為自然的災害,對我們的身體都帶來莫大的威脅。除了前述的排毒要點之外,台灣大學醫院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也提出了五大食物對我們身體的解毒器官能產生更好的解毒酶以便將毒素排出體外。
  孫安迪醫師提出的五大食物種類為:
一、                十字花科蔬菜:像綠色及白色花椰菜、高麗菜、甘藍菜、大頭菜…..等蔬菜。另外,山葵、芥菜等調味用的植物也都是很好的排毒食物。但要注意上述食材是否有農藥殘餘的問題,也不要吃過量。
二、                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葡萄柚、檸檬….等。這些水果對肝臟的解毒功能大有助益。上述水果除了果肉之外其果皮的效果更好。如要服用需注意表皮之農藥及其他衛生問題。其實大部份水果的表皮經過清洗及處理過之後都有很好、很多的效用,像橘子皮、奇異果皮、西瓜皮、香蕉皮、蘋果皮、葡萄皮….等都可以好好利用。
三、                蔥蒜類食物:像大蒜、洋蔥、韭菜、及一般的蔥。都是很好的排毒食材。其食物中所含的硫化物、大蒜素除了排毒,對防止老年失智亦有助益。
四、                豆類食物:例如黑豆、綠豆、黃豆等都是很有名氣的排毒食品。其中黑豆及綠豆自古以來就是中醫經常使用的項目。如把它拿來當食材則可以搭配地瓜、薑片、薏仁等配料。

五、                茶類飲品:依個人之狀況飲用綠茶(未發酵茶,對胃、腎有問題者應注意食用量)、烏龍茶(半發酵茶)、普洱茶、紅茶(全發酵茶,對胃較不好者比較合適,但也不能過量)。茶雖是排毒、抗癌、解油膩、清心等的好飲品,不過對較易失眠、胃腸有問題或經常服用藥品者都要避免同時服用或不要飲茶。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擴胸拱背功(含眼部運動)

我們每天坐在辦公室或打電腦時間太長,常常忘記起來做伸展的運動,實在有害健康,此處的擴胸拱背功做起來簡單異動,效果很好,對頭部、眼睛、頸項部、胸背部、膏肓、上肢等拉筋及呼吸都有成效。

功法:

1.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兩眼輕輕閉合,全身放鬆。


2.兩手置於胸前鎖骨下,肘臂彎曲,手與肩平,身體與頭部、肘臂慢慢向後仰,同時以逆勢腹部呼吸法吸氣(收小腹,並往上拉動肚腹,吸氣)。



兩手手臂手肘往後擠壓背部膏肓穴,同時,頭部後仰至極點,下顎上翹,停留約3秒,然後慢慢向前。

3.接前項動作,身體向前傾,兩手手臂、手肘向前,手走進量靠,頭面朝下,呼吸,在兩手肘緊靠同時,背部往上拱,讓脊柱凸出。

4.約3秒後,身體與手臂慢慢回復原狀,重複做10次,做完10次後,先把兩手搓熱,上舉至眼部以兩手掌熱氣摀住眼睛,眼部務必要放鬆,讓熱氣及氧氣進入眼球,紓解壓力,約一分鐘後,以兩手拇指按壓眼睛周圍穴道,不知道名稱無所謂,只要在眼部周圍的睛明、瞳子髎、、承泣、四白、等穴按揉即可,額外可在太陽穴及耳垂處多按幾下。

5.以兩手手掌,由下往上、由內往外乾洗臉,及梳頭髮,持續約3分鐘。

功效:

本功法只需10分鐘,在上班時間,中途休息時有莫大的紓解效果,您的上肢與上半身、胸背部;頭頸部、眼部都得到非常有效的舒壓。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現代啟示錄 - 旅行篇

自從1903年美國的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之後,一路發展進步神速,1954年中成噴射客機波音707,開始了人類第一個商業飛行。1961年蘇俄的太空船首先登上太空,環繞地球飛行,1969年美國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同年1969年美國的波音747客機正式運行,1976年英法合造的協和式客機Super Sonic Concorde音速2倍的客機,也正是載客飛行,(但在2003年兩國的協和式客機全部停飛)

我們從上述的航空或太空的發展過程,深刻了解到地球變小了,天涯若比鄰,全世界大部分的地方,幾乎都可以在一天內到達,六百多年前的鄭和7次下西洋,最遠就去過非洲東岸的肯亞,目前還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留下的船員後裔之墓。而最近幾年,已經可以搭載俄羅斯的太空船至美俄聯合經營的太空站旅行,只是要上太空的身體檢查必須符合嚴格的條件,外語能力要夠,而費用則為每人2000萬美元。試想,這一百年來,我們的人類活動空間何其廣闊,任誰都很難想像。

對旅行者而言,交通工具是首要的重點,不只飛機,高速鐵路、火車、捷運、大巴士、租車、甚至腳踏車,都是我們運用的工具。隨著外出觀念的改變,旅行已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觀念的改變及經濟活動的擴大,宜旻至其他國度也變得很平常的事了。以前落葉歸根的思想,淡薄了,世界公民,地球村的想法應運而生。

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之後,走馬看花式的長時間旅行,逐漸發展成定點式或單一國家的深度旅行或度假,日期也縮短了,訴求也逐漸單純化,例如:古文明之旅、博物館之旅、各種夏令營、學習之旅、畢業旅行..等,都是我們比較想參與的產品,甚至歐洲流行的Rotel Tour(Rolling Hotel Rout)亦即不住旅館,只住在車上,他非常適合年輕人或壯年人的旅行,不只隨興可以多停留您想要的時間,也減少很多經費的開銷,但重要的是,讓您感覺旅行的樂趣,以及深入當地的文化接觸。

自助旅行或背包客旅行,也是很受歡迎的旅行模式,但對於時間有限的人來說,不是很適合,除非您剛好要轉換工作,或者工作性質比較有彈性者,如作家、自由職業者。自助旅行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適合前往的,外語能力、健康狀況、當地治安及大眾運輸系統的方便與否,都要列入考慮,雖然他很深入,但風險也相對的比較高,還是要特別注意。

旅行中的用餐,大部分使用西餐,大家知道西餐的主食為麵包、生菜沙拉、水果及奶製品,中國料理的製作方式,都 廚師、備料及口味,對於鹹、甜、辣..等由廚師下料,且團體餐的5-6菜中都放重口味,即油炸或高溫熱炒。老實說,這對年輕人而言尚無大礙,但對有慢性病或年紀稍長者來說,威脅時在很大,而西餐的料理,除了主食給您實體做料理之外,您要的口味,大部分由您自己決定,這種做法,給飲食有顧慮者有很大的空間,因此之故,參加團體旅行,應請領隊在口味及餐食的選定要多費心,如果可以選擇,應多考慮吃西餐。至於我們平常沒有接觸過的食物,除非您很有把握,否則鰾輕易嘗試比較好。

住宿的旅館設備,東西方沒有太大的差異,唯有浴室及廁所較不同,首先在歐洲式的馬桶旁,大都有下體洗滌器Bidet,這是男女適用的洗屁股工具,不能上大號,這千萬不能搞錯,尤其這兩套器皿有時候會在不同的房間,但Bidet是沒有坐墊的,歐洲人普遍認為洗屁股跟洗連一樣重要,國內現在也愈來愈多人使用免治馬桶。此外,洗澡時,浴槽內的腳踏板一定要鋪上,否則抹上肥皂實在危險。另外有些人喜歡享受洗澡的樂趣,書不知,出水處的蓮蓬頭是暗藏並的地方,普通的旅館很少會去消毒,因此,沖澡的時間應該愈短愈好,以防蓮蓬頭的症候群病變發生。

一般人以為我們在自己的旅館房間,要抽菸、煮東西、泡茶都可以,其實現在有不少的旅館,有限制吸菸或電器用品,在辦Checkin時要特別問清楚。

旅行與渡假最大不同點,在於旅行是經常換旅館,而渡假則是大部分在同一間旅館,因此
渡假時我們會盡量使用飯店內的設施,頂多到外面溜搭一下或參加半日遊的行程,其心情狀態與旅遊大不相同。例如:地中海度假村Club Med就是一個典型的度假飯店。

登山或探險旅行也是很多人想嘗試的,但其性質實在不同,出發前對自己體力的檢視及作業準備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很多文件需要申請,救援系統及嚮導,也必須聘用,成本會比較高,而且沿途也需要做各種紀錄的工作,因為這一趟旅途,有可能是歷史的留言。

我們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一方面拓展視野,一方面激發我們的文化酵素及潛能,同時,從旅行中感受智慧的能量,並帶給我們身心靈的健康,旅行雖然消耗了我們的時間,金錢與體力,但他也同時回饋的卻也是切身、廣泛、且多元的。

記得三十多年前,去日本賞櫻花是3月底4月初的事,最近幾年很明顯的,在3月中旬已有多處本州中部櫻花都已盛開,相對的,30幾年前,去日本賞楓是9月底至十月的參觀重點,但現在已經是10月中旬以後的事,日本領土南北長達1000多公里,落差不小,但身為旅行業者,我們卻明顯的感受到他的轉移,也就是感受到溫室效應(Green House Effect)的影響,有很多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空氣嚴重汙染,酸雨普降,臭氧層破洞,人類及動植物廣受輻射的威脅,地球溫度上升了,在30年內上升了0.5-1.5度C,一般人感受不到它危害的急迫性,長此以往,難道地球不會在50年或100年內就遭遇到大浩劫?有志之士早已看到它的嚴重性,從早期的蒙特婁到本世紀的東京議定書,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對各國提出節能減碳的要求,雖沒有達到共識,我們可以說,世界各國皆已有認知其可怕了,我不希望我們的子孫,將來只有中央山脈才有棲息的空間。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抖功

身體在完全放鬆之後的抖動,對五臟六腑及神經肌肉的疲勞紓解都有幫助,在做本功法時,也會讓您感受到自己是否體重超胖。

功法一:

1.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兩眼輕輕閉合,兩手自然下垂,至於兩腿旁,掌心朝下,全身放鬆。

2.身體微微下蹲,    自然下垂,不要翹屁股。

3.全身做上下抖動的動作,全身務必要放鬆,身體上下抖動,才能讓五臟六腑輕輕的被按摩與活絡血脈。兩手掌心向下,配合身體上下抖動,做類似拍球、運球的動作( 如圖一)。如此動作連續5分鐘,手部可以變換拍球的位置,正前方或身體兩側,最多回到大腿兩側。


圖一


4.結束時,慢慢停下來,再做收功呼吸或揉腹收氣的動作。

功法二:

1.兩腳併攏,兩手自然下垂,兩腿輕輕閉合,全身放鬆。

2.開始動作時,身體左右自然擺動,兩手只有手掌及腕關節前後擺動,手肘及手臂亦如此擺動5分鐘。(頭部不動,足面不動) 如圖二及圖三
圖二

圖三

3.結束擺動後,兩手手腕做前,動做3次

4.兩手停留在做腕的動作,然後提腳跟,用腳尖支撐站立,同時要收小腹,落下後,再提腳跟,連續做5-7次,最後鬆腕,回復原狀。

5.完成所有動作後,做揉腹收氣的動作。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靜坐功法

不管是在旅行中或平時居家生活,為了放鬆肌肉、心緒、或恢復體力,甚至修身養性而靜坐,是效果很好的方式。有些人把靜坐延伸至禪坐或其他更高境界的功法。

靜坐也是放鬆的一環,本部落格中已有做一些探討,旅行中要走路、登樓、爬高處的機會很多,雖說旅行是輕鬆愉快的事,整天下來也是很累的。為了下一站有更多的體力與精神,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體力是必要的。拿破崙騎馬帶兵征戰相當辛苦,在諸多戰役中,他能戰功彪炳,名留一世,除了他的智慧為偉大的軍事奇才外,主要靠他能在所騎坐馬上十分鐘的小憩就能迅速恢復體力而延續其戰果。他每天平均只睡四個小時,其他靠短暫的放鬆就可以。

選擇靜坐的地方,當然以空氣清新之安靜處所為佳,但旅行中只能隨遇而安,其方式可以依下列方法試試:

一、參觀圖中的空檔,在車上或導遊解說的空檔,您可以把眼睛輕輕閉合,並給自己下指令從頭到腳放鬆,只要心情肌肉一放鬆,全身血液流通,相信很快就可以得到補充。

二、如果參觀的景點主題明顯,導遊領隊的解說精彩,可以利用時間,腦海轉一圈,讓您與當時情境的主角對話,這也會振奮人心,增加智慧的能量,相對的也可以說,心靈得到補充。

三、如果是森林公園、花園、在賞心悅目之餘,靜下來放鬆,深呼吸幾次,吸取大量的芬多精、氧氣以及芬芳的氣息。

早晨起床後,或晚上回到旅館時,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利用,您不一定要打坐,只要選擇空氣流通安靜之處,坐在椅上、床上,甚至站著都可以,靜下來練功。兩眼輕閉、舌抵上顎,下顎回收,兩間兩臂放鬆,胸背部、小腹、腰跨放鬆。小腹微微回收,會陰上提。大小腿、腳掌腳趾都放鬆,把全身皮膚和現毛竅打開,內氣外放,外氣內收,讓您的身體與大自然對話,自然呼吸,達到氧氣與能量的補充。讓您的身心靈放空,只要一放空,您體內及體外自然調和,氣血自然通暢。您也可以自我配合呼吸靜養。

練小周天的方式:
自下單田至會陰沿背部督脈上至百會頭頂,往下延任脈、上顎、下顎、回至肚臍、下丹田。如此循環。如配合呼吸,則由會陰、背部脊柱網上時是吸氣,至頭頂百會後是呼氣。

四、靜坐時間少則十分鐘,多則一小時,或更久,視情況而定。

五、靜坐時注意背部不能倚靠任何東西。要收小腹,不能彎腰駝背。

六、靜坐時間,不要剛吃完飯後,或喝完酒後,必要時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踢屁股功

這個功法很簡單,穿著寬鬆的褲子,可以赤腳或穿布鞋。

功法:

將您的腳後跟踢同一邊的屁股,先踢左腳,再踢右腳,腳後跟一定要踢到屁股才算數,剛開始幾下可能踢不到,慢慢就可以做到。剛開始踢100下,慢慢追加到200下、300下,踢時,心情要保持輕鬆愉快。






效果:

每天定時踢,對足部血液循環及兩腿的站立很有幫助。踢完後,兩手再由大腿外側環跳處往下拍打,沿著腳尖轉至腳內側三陰經,由下至上拍打,至鼠膝部加強拍打,來回共三次,效果更好。

十巧手功法

這是由大陸傳來台灣,在冬天常做的小功法,簡單易學,本功法共十個動作,每個動作重複做36次,練功時,心情保持愉快輕鬆。

第一巧:兩手掌心向下,置於胸前,虎口對著虎口,互相打擊36下。


第二巧:兩手掌心向上,置於胸前,以手刀處互相打擊36次。

第三巧:兩手掌根,神門穴相對,互相打擊36次。

第四巧:兩手掌心朝下,拇指張開,在合谷穴處,互相打擊36次。

第五巧:兩手十指張開,掌心朝自己身體,十指交叉互相打擊36下。

第六巧:右手握拳,左手手掌張開,以右拳手指背面打擊左手掌36次。

第七巧:左手握拳,右手手掌張開,以左拳手指背面打擊右手掌36次。

第八巧:兩手置於胸前,以兩手手背互相拍打36下。

第九巧:兩手先互相搓一搓手心手背搓熱後,兩手無名指至於鼻孔旁之香穴,手掌由下至上,由內至外,慢慢往上洗臉,頭頂變成梳髮,至後腦多梳幾次,讓頭皮血管暢通。

第十巧:兩手揉、拉、按 耳朵各處,耳朵的血管牽動整個投部的血液循環,對熱身及頭暈頭痛、眼睛不舒服,效果很好。

最後右手的手掌食指當手刀,在下額廉泉處來回搓揉36下,搓揉時下顎稍微往下壓,這個動作對喉嚨有幫助。

旅行養生觀

從旅行中獲得健康,我們已做了一些探討,但出外旅行的人,訴求各有不同,感受當然也不同。從旅行的經驗談養生,確實需要經歷多年的旅行之後,檢驗效益再總結心得,不過本人希望在您旅行前就抱持一些另類的觀點,進而能享受生命的禮讚。

正常的旅遊行程中,由於心情放鬆,沒有工作壓力,讓身心靈的運作是正面的、有趣的、積極的。在如此情境下,縱然身體微恙,相信一定能被蓋過,不管是醫學界、宗教界、心理學界、企管界,幾乎都一致認為,只要是正面的思考,持續的堅持,都會得到好的結果。旅行中的場景,一幕一幕上演,旅行社的安排,與導遊領隊一一解說,也都以美好、珍奇、驚訝為主軸,試想,腦海中的印象及周邊的氛圍都令人愉悅。

旅遊行程是一步一步往前行,除非是渡假,否則不會隨意取消,一切都按時用餐,上車下車、參觀享受景點,這些或多或少與您在居住地的習慣不同,固定時間的用餐,讓您每天體力的消耗,得到適當熱量營養的補充,如能養成習慣,那是最好的方式。

參觀途中,不管是聽的、看的、感受都是接受訊息的來源,它一面刺激您的視覺,一面刺激您的腦波,智慧與眼光油然而生。雖然它發生的那麼自然,卻會在結束旅行時,產生局部或完整的改觀。您對生命與身心靈的修習,又會有另一階段的提升。

養生的概念不只對器官的能量補充,所謂相由心生,透過觀念的轉變,身心靈才能徹底的改變。再舉一個觀念的魅力為例,我們旅行前應抱持著感恩的心,感謝這個世界,或感謝這個時代,感謝現代快速的交通工具,能在短時間內抵達您要去的地方。感謝資訊科技的發展,以前要數十年才能得到的訊息現在可以在一夕之間取得。各種對我們身體有益的食物或藥品,可以迅速得到。感謝醫學的進步,延伸了我們生命的年限,感謝文化藝術的廣佈,補充了我們心靈的空虛。只要您懷著感恩的心,一切的回饋與好的結果都會跟著來,身體的病痛變的微不足道了。

旅行讓我們走遍世界認知宇宙,也讓我們有機會與宇宙大自然對話,吸取了大自然的智慧與能量及生命的元素,進而完美了。

旅途中隨時可做的運動

旅遊與健康的關係密切,在本部落格中已多所探討,但有很多的運動功法,需要經過老師的教導或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效果才能彰顯。在本文中所建議的運動,則是不用學習就會的,而且效果照樣不錯。出外旅行不管是國外或國內,難得身心完全放鬆,吾人認為,把在外面的放鬆狀態,加上一些經常可以做的運動,養成習慣之後,回家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那是多麼美好的事。

我們依照時間與地點,列舉一些不用學就可以做的運動,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長途客機上:

 1.至少2-3個小時,要起身活動筋骨,防止發生深部靜脈血栓症,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或747臭氧症。在4萬英尺高飛行的客機內,因高空且加壓,一般人會有腳水腫,缺氧、呼吸不順暢等問題。導致血栓而發生意外,所以務必要起來運動。

 2.起來走動,並做肢體伸展的運動,兩手十指交叉,上舉至頭頂,掌心向上,兩手伸直,然後往上托住天,往上拉,順便把肚腹(三焦部位)往上牽動,重複做5-10次。

 3.兩手按住固定的處所,如座椅,做兩腿伸展的動作,足尖翹、足間往前點、然後腳掌左轉三圈,再右轉三圈,做完一腳再做另一腳。
 4.如做在位子上,則也可以十指交叉,上舉至頭頂,掌心向上,做托天拉三焦的動作,坐著時,兩腿伸直,並做翹足尖,及左右轉動的動作,如同站著的動作。

 5.坐著時,也可以做頭部往前、低頭、往後仰、及左右擺動的動作,兩者各做十下。然後做頸項部,轉360度,左右各轉三圈。
二、早晨起床後:

 1.選擇旅館內或附近空氣清新流通處運動,天氣太冷時,注意穿著服裝。

 2.先放鬆身心,手腳做暖身運動。

 3.可以做甩手、踢屁股、抬大腿、彎腰、按地..等動作。

 4.做深呼吸的動作,呼氣及吸氣的時間要拉長,且要吸得深、吸得長,在放鬆身心及皮膚的基礎上,不只用口、鼻呼吸,也要讓全身的皮膚跟著呼吸,(用意念配合呼吸,久而久之效果自然產生)。

 5.如能參考本部落格中的其他功法,則效益會提高好幾倍。

 6.回到旅館房間後,打赤腳用腳尖走路,之後,以按摩棒或手指按腳底的湧泉穴,及腳底各反射區。

 7.以兩手手掌在臉部做洗臉及梳頭的動作,洗臉時,兩手掌先搓熱之後,由上往下,由內往外乾洗臉,之後續往頭頂上、再至後腦部位多梳幾十下。

 8.睜大眼睛往綠色樹木及遠處看,一陣子之後,閉眼休息十秒鐘,在重複做練習數次之後,在眼睛周圍小心按摩,紓解肌肉神經。

 9.揉、搓、拉耳朵,對耳朵的運動、對眼睛、頭痛頭暈、耳鳴、都有幫助,冬天十,也是暖身最快的方法。

三、參觀途中及空檔時間:

 1.參觀景點、建築物、教堂、墓地、古蹟等之際,透過導遊、領隊的解說,把我們帶進時光隧道,及歷史的空間,我們在進入其情境時,如能與其對話,則不僅有感恩的互動,也有回到過去的感動。

 2.如走進花園、森林公園,則在超高的負離子氧氣的氛圍下,與其做呼吸的對話,最有益健康,其中如有領隊、導遊 帶領示範則效果更佳。

 其方法為定點站住,放輕鬆,然後做深呼吸,或兩手捧氣從兩側至頭頂,然後攏氣向頭頂,往下貫氣,下落至大腿兩側,如此重複,把氧氣注入身體。

四、長途遊覽車上:

 1.每行車2小時,務必請領隊及司機停下來休息,旅客最好下車伸展肢體,順便上廁所。

 2.長途坐車時,脊椎損傷最大,最好攜帶腰墊靠背,如果沒有,也要定時伸展脊椎,有時可以不靠椅背,調整姿勢。

 3.在高速公路上,不能隨意走動,只能在原坐位上做運動,兩手伸直十指交叉,掌心向上,伸直拉動肚腹部,重複做1、20下。頭部及肩頸部也要做前後、左右及360度的轉動,以活絡筋骨。腿部做做抬高及足面做內轉及外轉的動作。

 4.車子如果沒有客滿,盡量不要坐在最後幾排座椅,以防顛跛時,坐骨神經受傷。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下肢不方便 坐著做的運動

運動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做的功課,尤其是肢體不便或視障這更要運動,受限於客觀條件不足,無法自由行動,本人覺得氣功中的一些運動相當適合去做。

一項好的運動,不是只有肢體的活動,而是要全身都能夠動起來,四肢以外,頭部、各器官、胸背部的五臟六腑都要能動起來,而我們強調的氣血循環要好,其中的血液流通要順暢外,那股氣也要通暢。氣是無形有感覺的意念表徵,氣血互為表裡,互補,透過血液的流動,氧氣與能量跟著佈滿全身,全身各器官得到滋潤,免疫力平衡了,病痛自然減少痊癒了。要符合上述的功能,氣功運動似乎都可以達到了。

以下的幾個動作請大家參考:

一、首先坐在椅子上或床邊,兩手自然下垂,從頭到腳一步一步的放鬆,然後兩眼輕輕閉合。接著默念八句口訣放鬆法(請參考本部落格中的文章) :


八句口訣:


頂天立地    形鬆意充    外敬內靜    心澄貌恭

一念不起    神注太空    神意照體    週身融融

全身放鬆下來之後,才開始練功。

二、鶴首龍頭氣衝天功法:這是這世智能氣功第二部形神庄的功法。(詳見百度百科)

功法:
兩手插腰,兩眼閉合,先做正向鶴首動作,收下顎,頸後仰,下顎上翹,下顎向前,向下、向內,沿胸向上,拔頸椎頭後仰,上顎上翹,向前向下,向內,沿胸向上,拔頸椎。依此動作,連續做三次。動作習慣之後,記得要配合逆式腹部呼吸法,以便讓五臟六腑跟著動起來。由於腹部及肺部都在動,產生的效益特佳。

繼之,做反向鶴首的動作。收下顎,下顎沿胸向下,向前、向上,頭後仰,百會(頭頂)上領,收下顎,下顎沿胸向下,向前、向上,頭後仰百會上領,收下顎。如此動作連續共做三次。之後,頭擺正。以上坐的是前後、上下、以下顎為軸線做的動作,配合呼吸法。

接下來坐龍頭的動作,它是左右擺動的動作,把您頭部上緣兩側當成有角來練功。左青龍角向左傾斜,以角上頂,然後畫弧頭部向右傾斜,右青龍角向右上頂,畫弧。向左傾斜,上頂畫弧。向右傾斜,上頂畫弧,如此連續做3次,最後頭擺回正中央,結束左右擺動的龍頭動作。動作時以自然呼吸為原則。

三、頭部做洗臉、梳頭、摳齒、咽津、及眼部、耳部的運動

 1. 洗臉:兩手互搓至溫熱,兩手無名指置指間置於鼻孔旁的迎香穴。然後兩手掌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洗臉,洗到臉龐發熱。

 2. 梳頭:兩手掌繼續往上梳頭髮,至頭頂、至腦後。以手指當梳子讓頭皮血管暢通,提振精神。梳後腦時,多梳幾十下,後腦為視神經集中處。

 3. 叩齒、咽津:(詳見本部落格咽津術)先叩齒,左右中間上下互叩齒各36下,然後以舌頭在口腔內及齒齦外各掃左右三圈。津液湧出後,集中喉頭咽下,可分5-6口咽,然後做揉腹收氣的動作。

 4. 按眼睛相關的穴道:眼睛周邊的睛明、欑竹、於腰、司竹空、瞳子膠、承泣等及四百、太陽穴。(穴位圖請參考百度百科)

 5. 拉揉耳朵:只要在耳部、做揉、拉壓等動作即可。他對眼睛疲勞、頭暈、頭痛 都有幫助。

四、撐臂:兩手平伸,然後立掌,兩手掌心向左右兩側撐住,好像撐到兩側的天邊,背部命門穴要抵住後面的天邊,全身放鬆,如此動作做至少5分鐘,剛開始2-3分鐘,最後加至10-20分鐘。

五、氣功:兩手向45度角伸出,手掌與手臂成90度角,兩手臂及肩頰骨向頸項部上拱集中,然後兩側45度角伸出去,如此動作配合腹部呼吸法動作(詳見本部落格撐氣法)

六、拉氣法:兩手掌心抱頭置於腹前,全身放鬆,兩手掌心向兩側把氣球拉開,約30公分,然後內合。動作要慢,要有氣感,同樣的動作連續做4-50下,拉完氣後,兩手掌在氣球的表面感受其氣感,拉氣時如能配合呼吸更好。

七、和功:參考 和功功法

以上各種功法,皆是坐著就可以做,希望身體狀況較差者一定要刻苦練功,否則體能狀況一定會走下坡。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旅行中搭遊覽車要點

隨旅行團出遊,搭遊覽車市主要的交通工具,旅行團的成員多樣化,老少孕婦都有,上車時坐在什麼地方,上下車之間有什麼注意式向,危急時如何自處,都是我們要認知的。

在我們台灣,遊覽車的安全性是全世界糟之一的,或許有些人說,我們的車子看起來不錯呀!打造的又高又豪華,君不見,只要車子一出事,都撞的支離破碎,車內的人死傷慘重。無果要追究我們的交通部應負最大的責任,任由業者加高車子高度,車子重心拉高,旅客都坐在那麼高的位子,一出事,不摔得很慘才怪。而打造車身的業者,居然自認技術高超,只要四張參考相片就可以完成一部遊覽車,把我們旅客的性命至於何地呢?

在所有先進國家的遊覽車,幾乎看不到2層的車子,除了英國有雙層公車,但那只在市區內載客,還有日本的Saloon Car,載到60人的大車,且上下層都可以有座椅,重心較穩。我們台灣的遊覽車,下層只放一些行李,並不載客。試想所有的旅客都好像在空中飛人,可怕不可怕?目前我們看到的,比較符合標準的遊覽車只有數量不多的長航客運及各地的客運的遊覽車部門的車子。這種錯誤的想法,除交通部業者旅行社之外,也要怪旅客,每到休息站大家都在比哪部車子較高?矮一些符合標準的車子都被旅客罵,真是無知。

在行程中,司機與領隊及導遊的搭配很重要,尤其長途車,往往要穿越好幾個國家,時間及高速公路的路口要抓得很緊,所以車上,不是司機就有衛星導航系統,不然我們領隊就要備妥手機是可以上網或衛星導航功能的。否則延誤旅程旅客權益受損,行程也會受影響。

搭遊覽車旅行要注意的事項列舉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車子前面,至少要留2個位子,一個為領隊,一個給導遊,其他較前面的位子,原則上給年紀較大、行動不便、孕婦、或有特殊情況的客人坐。

二、車子行進中,不能有站立的人,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除非有特殊需要才可走動。

三、在車上,導覽解說的責任是導遊或司機兼導遊負責,沒有法律規定限制的地方,才由領隊擔任解說工作。

四、下車參觀或在休息站時,務必把貴重物品及證件隨身攜帶,有時司機也會上廁所,宵小會利用機會上車偷東西,下車時要隨手關上,尤其是較小的遊覽車。

五、車上廁所是緊急時才可使用,其他時間以上休息站的為原則,碰到嚴重塞車,車上又無廁所,領隊應想辦法解決。

六、在車上,如果要唱歌或做遊戲,領隊最好先徵詢司機同意,野些國家的司機怕開車受影響。

七、除非客滿,盡量不要坐在車子最後幾排,因怕顛簸坐骨神經受創有礙健康。

八、不能坐在車上抽菸及喝含糖飲料,礦泉水除外,吃過食物的垃圾,要自行打包帶下車。

九、如遇緊急事故,須盡速逃離車內,應拿起窗戶旁的擊破器,敲擊窗戶的4個角落,如遇劫持,則應冷靜,不要盲動。

十、車上座位,團員應以相互讓坐為原則,不要占住固定的位子,造成大家的不愉快。

十一、上車後,要記住車公司的名稱,及車牌號碼,領隊要宣部自己的手機號碼,或向司機要他的手機號碼。

十二、賣東西的小販,不能讓他們上車,以策安全。

十三、遊覽車每到旅館,除非安全上絕無問題,否則要把大型行李拿進旅館,夜間車子也會被敲開,放在車上應該是比較不重要的東西。

十四、有些國家天氣較冷,車子沒有空調,但要注意,該國的氣候及溫度,有些子的冷氣不強或天氣太熱,車子根本無法承受,這些該由旅行社負責。注意遊覽車的車況、要求車公司提供較好的車況及服務。

十五、遊覽車前面,司機旁邊的輔助椅,旅客不能坐,坐在第一排的旅客一定要繫上安全帶。

十六、搭長途遊覽車,脊椎長時間彎曲,請準備充氣式腰靠,這個腰靠可以在飛機上當頸部枕頭,為了方便起見,每人準備2副這種充氣式的靠墊,最好也最方便收納。這些在旅行用品店或賣場應該都可以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