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十 前往低溫地區旅遊應注意事項

(一)由於冬季有特殊景觀或吸引人之景點,溫度一定低的出奇,甚至低至零下一、二十度,因此在旅遊活動開始前要提醒旅客提前準備,以防萬一。
(二)凍傷之處多發於肢體的末端,如手足的末端(手指、腳指)、耳朵、鼻子與臉頰等處。且這些地方也是血液循環較少之處,其發生的情況為皮膚變白(沒有血色),感覺很冷,然後皮膚會變成紫色,或發紅,並漸漸有知覺上的障礙(如麻木、刺痛、發癢等)。當情況愈加重時會形成水泡或產生組織壞死的現象。當溫度不是很低但風速不小時亦要注意其不小的破壞力。因此,防止凍傷的重點應為:注意手腳、口鼻、耳朵的保暖,要帶手套、毛襪、帽子、圍巾等物品,盡量不要吸菸,如已發生凍傷且時間不長,可迅速使用略高於體溫的溫水來緩解,或將患部置於腋窩下或兩大腿間取暖,如您無法判斷傷勢的情況,則通常使用的兩手摩擦生熱的方式最好不要使用,如有水泡產生則不可自行弄破,最重要的,不能再讓凍傷的情況加劇,而要保暖並送醫治療。至於輕微的凍傷,則在出國前要準備防凍藥膏及護膚的用品。
(三)衣物的攜帶除足夠保暖外,不應在大衣內穿太多的衣服,以免在室內及室外溫差太大時,身體的調適不良。
(四)鞋子的底部務必有防滑的效果,否則跌傷的機率很高。購買鞋子時應注意要加大尺寸,以便可以穿較保暖的襪子。此種鞋子一定是要用綁鞋帶的。在雪地上不能任意快速奔跑,不然也很容易受傷。在不熟悉的地方,有雪之處應先試踩。
(五)為了防止在雪地上眼睛受到傷害,最好戴上墨鏡。
(六)對於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者,皆要請教醫師是否適合低溫地區的旅行。
(七)如果搭機站為溫帶地區而抵達站為極低溫地區,則上機時應預先準備好必要的衣物,以防抵達時一時無法適應。
(八)在雪地照相時,如遇按不下快門,應先將相機置於身體溫暖處取暖之後再拿出來拍照,拍完之後又馬上放入溫暖處。
(九)旅館之暖氣設備最好開啟,尤其我們是住在亞熱帶的人,體溫的變化要特別注意。在旅館房間也最好放置一杯水或洗澡水暫時不要放掉,以調節房間的溼度。
(十)在雪地上較滑之處,走路時應提著會陰(即提肛)、收小腹,才能保持快速應變的能力,尤其是年紀較大者,更應注意避免滑倒。此種提會陰收小腹的方式,在下樓梯及下山時,對步伐的穩健亦很有幫助。如果一個人可以隨時保持這種姿勢則可以令您保有較佳的精神狀態。(守住氣及精神)
(十一)在極低溫度地區旅行,一切以保暖、安全為第一要務,千萬不能因一時的興奮而忘了潛在的危險。

旅遊保健須知之九 泡溫泉時注意事項

前往溫泉區旅行時,免不了要泡上1-2次溫泉。溫泉浴時,由於溫泉的溫熱使得毛細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而水本身浮力及壓力的作用加上人工沖擊的機械作用產生了按摩、消腫、止痛、舒解等功能。
溫泉水質的屬性各地不同,一般而言有碳酸泉、碳酸氫鈉泉、食鹽泉、酸性硫璜泉、酸性硫酸鹽泉等種類不下十多種。每一種水質因其所含礦物質的特殊化學成分的不同而成效也不一樣。前往泡溫泉之前最好調查清楚其溫泉水質的特性以便達到更多的效益。

泡溫泉時應注意的要點有:
1. 心臟不好,血脂異常者切勿泡溫泉。因為高溫會對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不良影響。它會讓凝血纖維分解的活性減少而導致血栓的形成並因而產生心臟血管或腦血管梗塞。
2. 溫泉水的溫度大約在38-42℃較好,超過42℃時應特別注意浸泡的時間及防患的措施。每次浸泡的時間不宜超過15~30分鐘,您可以分幾次下去泡。
3. 空腹時或剛飽餐後都不是合適的泡湯時間。空腹時去泡湯容易引起暈眩及虛脫;剛飽餐後入浴,則因身體接觸的熱水會使得大量的血液流向體表,而此時胃腸正在運作消化的動作也需要大量的血液。如此,會造成消化系統的障礙。
4. 喝酒之後或酒醉者千萬不能馬上去泡溫泉浴。因此時,其血液的流速很快,泡溫泉肯定會造成身體機能負荷不了的危險狀況,如腦溢血的發生。
5. 身體虛弱、長途旅行、有很嚴重的時差失調、睡眠不足、熬夜時,都不要冒然去泡溫泉。而要等體力稍為恢復了或經一段時間的休息之後才可以去泡,但也不要泡太熱的溫泉(42℃以上)。
6. 剛做完激烈的運動,如跑長途或打完籃球全場賽、房事後.......等,都不可以去洗高溫度的泉水。亦即您的心跳速度都還是處在每分鐘超過100下的時候不能去泡溫泉。
7. 女性於經期中或懷孕初期及末期皆要避免泡溫泉以免有副作用或感染。
8. 身體生病、感冒、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等,亦要注意避免泡湯。或應在取得醫生許可的情況下去泡一些泉水溫度較低的湯浴。
9. 每次入浴時,不要沒做預備動作就跳進浴湯內。先做淋浴的動作由腳部往上至腹部、胸背部、肩部,最後才頭部。肢體的運動也是必要的,尤其在冬天季節做完暖身運動後,我們身體的溫度與泉水的溫度就不會差太多,以免有意外發生。
10. 泡浴中,如有頭暈、心悸或呼吸上的困難時,要慢慢的起身至休息室靜養,此時最好就不要再泡湯了。年紀較大者,或有此毛病的人,最好有個伴侶或親人同行較為妥當。
11. 由於泡湯會大量出汗,因此,浴後要大量補充水份。

旅遊保健須知之八 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的認知-高山症

一般而言,海拔超過3000公尺高者稱為高原,但高山症的發生從2500公尺高度起即有可能發生。(如西藏拉薩、九寨溝的牟尼溝及南美洲秘魯的庫斯科等處即是。)又由於,地處高地氣溫與平地比較起來,每升高1000公尺,氣溫可能降低5-7度(攝氏度)(要看日照的時間而定)。而且,日夜溫差很大,感冒未癒者更不要冒險前往。
高山症發生的主要因素為人體組織缺氧所致。以4000公尺之高度為例,其氧分壓只有平地的百分之六十而己。所以身體馬上會有氧氣不足的反應,其中包括心跳加快、氣喘、上氣不接下氣、頭痛(因血管擴張引起的)、嘔吐、失眠、口乾舌燥等症狀。
因此,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務必要慎重評估自身的條件,不可冒然前往。茲就高山症所可能引起的問題,提供給旅者參考。嚴重者一定要請教專科醫師確認沒問題後才可以成行。

(一)那些人不適合至高海拔地區旅遊?
1. 患感冒尚未痊癒者,或體能狀況不佳者。
2. 發現有心臟、肺臟、腦部、肝臟、腎臟等明顯病變者及嚴重的貧血與高血壓患者。
3. 剛做完手術,傷口及體力尚未完全恢復者。

(二)適應的方法:
一般人皆需一、二天甚至四、五天才能適應,此處有多種方式可以試試,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此所用的方法亦可能不同。
1. 發生高山症,一般都在搭機抵達當地二個小時後才會開始出現(依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故不要以為剛下飛機好像沒事,而活蹦亂跳。如由陸路前往高山地區,最好循高度漸升的方式停留住宿,好讓身體機能適應。
2. 高山症開始發作後,如果不是很嚴重,最好不要去買氧氣筒(袋)來吸。因為它會減緩您適應的時程。如果真的受不了,除了看醫生之外,吸吸氧氣筒也無妨。(注意,氧氣筒不能帶上飛機只能在當地購買。)
3. 出發前要準備一些藥品及食物:解痛藥(如止痛劑(Aspirin除外))、肌肉放鬆劑、鎮靜劑、DIAMOX、紅景天.........等),紅糖(即黑糖,用水泡來當飲料喝,不過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適量攝取。)
4. 要多補充水份。但不要喝熱開水(在高海拔地方80℃就沸騰了)而喝稍溫的水就好。要少量多次,其總量應比在平地多一些。入境之後,也盡量隨俗例如在西藏地方,可和當地人一樣喝酥油茶,吃犛牛肉及其他熱量的食物。一方面可以增加水份及熱能的來源,另方面亦可放鬆心情幫助入眠。
5. 對於飲食,除了多喝水之外,最好多攝取蔬菜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盡量不要喝酒及吸菸,不吃太辣的食物,咀嚼飯菜時要多嚼一倍的次數,以減少胃部血液的供應。
6. 身體的溫度要保護好,因高山地區與平地溫差大,而且日夜溫差也較大,故衣物要隨身攜帶能保暖的。尤其對於手部、腳部及面部的保護更要注意。
7. 在高山地區,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氧氣對您身體的供給量。所以動作要緩,不要跑步,不拿重物,抵達之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洗頭,不要跳舞或做激烈的運動。

補充資料:

1.在行程安排上,若將前往有可能發生高山症的地點時,第一天最好先安排住在二千多公尺之地區,因為係如果第一天就住到二千八百公尺之高地,已經屬於高山症中度發生地區,如住到三千二百公尺高度地區則為高度風險了。

2.高山症較為嚴重之狀況除了頭痛、呼吸困難之外,大部分為肺水腫及腦水腫,在此情況應緊急送醫了。

3.為安全準備並利用先進遠距醫療技術,要準備衛星電話、急救用的器材.....等。現在高山症病人的心電圖都可以利用手機等通訊設備來傳送。

4.一般高山症發作的時間在抵達後兩小時發生,但真正比較嚴重的是六至十二小時之際。身上較明顯的症狀為心跳加快、頭痛、呼吸困難......等,心跳太快時就應趕快就醫。

5.如高山症情況嚴重應請求以直升機載送返回平地之醫院就醫。

6.住宿之旅館要有製造氧氣的設備及簡易之救援設施。高山嚮導員、領隊、導遊、旅館人員最好經過高山醫療救援之訓練。

旅遊保健須知之七 防止動暈症(暈機、暈車、暈船)的方法

(一)請教醫生是否合適服用暈船、暈機藥,以便降低自律神經的敏感度。(不過不要一開始就沒信心,老是想著非吃暈船藥不行)
(二)有機會就多搭機、搭船以便逐漸適應,否則一輩子都沒有旅行的機會。
(三)在機上、船上可以多做一些舒展肢體的運動,尤其是頭部及四肢的運動。一個人不能在一個狹窄的空間內長時間的不活動,您可以做的運動請參考本書第七章第一節。
(四)上機、上船前喝一些薑汁或含兩片薑片、薑糖,這對解除暈船暈機有意想不到的幫助。若是在船上或車上則應盡量向窗外張望,使眼睛的視野變得廣闊。同時深呼吸一下,再將腹部的空氣及想要嘔吐的味道呼出來,連續深呼吸幾次(使用的方式最好為逆式腹部呼吸法:吸時,提會陰收小腹,胸部膨脹充滿空氣。呼時,胸部空氣盡吐,氣往下沉。)
(五)上機、上船、上車前避免吃太飽,也不要喝酒,或太多的咖啡、濃茶。前一天要睡眠充足,避免不必要的熬夜。
(六)上船後,利用時間從最上層往下全部繞一圈,除了熟悉全部的設備之外,也對於暈船的下意識反射亦具有舒解的功效。因為您會想要將船上的所有設施盡量把它享受完。
(七)於床舖橫躺時,盡量放鬆全身,不能老是想著暈船,而應將注意力分散到其它地方,例如數息,即用心數著您呼吸的次數,愈慢愈好,也是用逆式腹部呼吸法的方式為之。(每分鐘約八次就好。)
(八)把兩個耳朵做按摩的動作,提拉雙耳尖端、耳屏、耳垂、耳輪等處,揉一揉、拉一拉、搓一搓,直到耳朵血液充斥,紅熱起來為止。也有人將貼劑貼於耳後或肚臍上以舒解暈眩。
(九)有心臟機能障礙或血液循環不良症狀等的慢性疾病患者,最好在出發前請教醫生是否適合旅行,並做適當的應變。
(十)穴道按摩的處所:1.內關2.勞宮穴3.百會4. 印堂5. 翳風穴6. 陽陵泉7.太谿8.
築賓穴9. 太衝10. 天柱下方之第二頸椎點11. 手三里(請參閱穴位圖)
(十一)可以用冰冷的毛巾敷在頸部的後面,也有明顯效果。
其實要解決暈機暈船的主要原則是使您身體上的血液及氣(意念)流通正常,把暈的感覺稀釋掉,並把我們體內半規管對速度的感覺和視覺接收訊息不一致的落差做些調整即可,亦即應將視野的感覺變得開闊,心情放輕鬆即可改善暈的情況。

旅遊保健須知之六 解決時差失調 (JET LAG) 的方法

(一)對於目的地的時間與我國相差超過六或七個小時以上的地方,經過長途飛行之後,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會產生紊亂的情況。其症狀一般為疲勞、嗜睡、日夜顛倒、失眠。整個身體對於當地的時序都亂掉了。尤其是往東飛時,時差更大,生理時鐘受到的衝擊當然更大。因此如何讓我們領隊人員,或經常搭機旅行辦事的人,能夠迅速的恢復體力,於抵達目的地時,即能生龍活虎的馬上接下去辦事,成為當務之急。
(二)解決方式:可以依下列方式擇一或擇二種方法去試驗,一定會有很好的效果,不妨試試。
1. 在出發前一、兩天即發出一個意念,把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調到與目的地國家去,先做個心理的調適。出發當天記得把您的手錶時間,調到與目的地一致的時間。同時,意念中要想著我們目前已處於當地的時序了。
2. 如此次行程是往東飛的(如美加等國),則在出發三天前提前1小時睡覺以便較容易適應當地的時間。往西飛的行程(如中東、歐洲等地區)則往後遲1小時睡覺。
3. 抵達目的地之後,盡量在白天活動,入夜之後才去睡覺。因為外界光線的亮度會影響內分泌功能。到達後在白天多接觸陽光,剌激腦下垂體(松果體)及下視丘以加速適應當地時間。
4. 在機艙中要控制自己的飲食,不要吃太飽(七、八分飽即可),儘量不要喝酒,僅喝白開水或純果汁。
5. 分配全程的飛行時間。如為領隊人員,需把該做的事先做好,再充分休息。休息時應做到:
A. 盡量不要看電影或書籍,因它只會增加您的疲勞。除非您實在靜不下來,才以其他方式轉移注意力。
B. 把身體完全放鬆,可以從頭到腳,一部份一部份的放鬆。坐著的時候,收腹塌腰,提會陰、百會(頭頂)上領、全身放鬆,它將令您在短時間內恢復體力。
C. 休息時,務必將燈光關掉或關至最微弱的亮光。由於我們全身的休息及呼吸,是全身所有皮膚及毛竅、腠理整體開閤的呼吸,並且受光線照射的影響。因此,睡覺休息時最好要關燈。以往醫師所認知的眼睛是影響生理時鐘重要的因素,但是全身皮膚也是影響生理時鐘最大的關鍵。
D. 可以使用逆式腹部呼吸來數息,計算呼吸的次數。我們一般是用肺部呼吸,但如果轉換為用腹部呼吸並配合吸收大自然能量的意念及數著呼吸的次數,則將很容易入眠。此種方式對於一般的腦神經衰弱、不容易入睡、經常胡思亂想者都有其效果。(練習時並注意吸氣時提會陰,外氣內聚。呼氣時,內氣外放,呼氣的時間要較吸氣時為長)
E. 最好穿較寬鬆並有鞋帶的鞋子及長褲,或者脫掉鞋子穿拖鞋較為舒暢。座位最好選在走道旁(尤其是領隊)才方便進出,否則長途飛行實在不方便。飛行途中,最好3-4個小時就應起來活動筋骨一下,以防在高空加壓艙內,心臟、手腳等有血液不流暢的併發症出現。
6. 請醫師開處方藥,如褪黑激素(MELATONIN)或鎮靜劑、安眠藥。但安眠藥應盡可能不要服用,因它只能延後我們調適的時程而已。褪黑激素在美國為健康食品較易買得到,對於經常旅行的商務客或空服員,是他們經常服用的藥物。不過,也有一些醫學報告,褪黑激素尚有某些程度的副作用,不妨請教醫生。但是,如果您在試驗了前述的方法之後,覺得有效,就請盡量用自然的方式來解決時差的問題。
7. 其他尚有各種解決時差之方式,但須視個人之所需或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定。總之,以任何方式解除心理負擔,完全放鬆心情及各部分機能,即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恢復您的體力,補足睡眠的不足,並適度的適應因各地時差所帶來的不協調感。
8. 使用針灸療法(中醫師才能使用)
9. 按壓穴道法:內關、合谷、足三里、太沖等穴(請參閱穴位圖)

旅遊保健須知之五 機票票價與氧氣有趣的關係

由於搭機時,其環境異於平地,因此我們需要瞭解機艙中的環境條件為何?吾人建議,只要經濟條件許可,務必改搭商務艙或經濟豪華艙(又稱長榮客艙,因只有長榮航空才有)。尤其是飛行時間超過六、七小時以上的航線。

作者發現,較高等級的座艙除了空間較大、飲食較好之外有一個很有趣的比例出現:機票的票價與各艙等氧氣的供氣量成正比。由於經濟艙的氧氣換氣率只有20%,商務艙為60%,頭等艙為80%,駕駛艙為120%。相對地,您看看票價,以從台灣到美國西岸為例:團體票經濟艙(GV10)約為NT$24,500元、(個人票的經濟艙要NT$35,000元),商務艙為NT$72,000元,頭等艙為91,000元。其比例差不多是1:3:4,與氧氣的換氣率比例大致相同。(但請注意,團體票GV10的票價會因航空公司及季節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旅遊保健須知之四 搭飛機時 機位的選擇及危急時的保命要訣

1. 選擇機位的原則:機翼旁、靠走道的座位,並要記住出口的地方(摸黑亦能找到)。選擇此位子,領隊人員可以方便服務團員。請不要選擇靠窗戶的座位,尤其是客滿時。
2. 示範安全措施時,要每次仔細注意看,不要因為已經知道了而有所忽略。
3. 要全程扣住安全帶,不要因為氣流穩定就鬆綁。特別應注意的時機為起飛、降落、亂流(晴空亂流更有危險)、睡覺的時候。
4. 穿戴衣物及鞋襪的原則:要穿有鞋帶且較寬鬆的鞋子(在機上加壓艙內,肌肉會膨脹,或者在緊急時要逃離,鞋子可能會脫落很危險,會踩到玻璃碎片或燒燙的金屬物件)。不要穿涼鞋及高跟鞋上機。不要穿尼龍質的衣褲及襪子,因為在高溫下對皮膚傷害最大;最好穿棉質、毛質及皮製品。長袖上衣及長褲要勝過短袖或短裙。
5. 在有可能發生撞擊的時刻,要學習小孩子在當時的心理狀態,及保持放鬆的心情(雖然很難,但還是要學習,並處之泰然,才有獲救的可能)。此刻,可以運用氣功的原理,讓全身的氣機、肌肉、神經及意念盡量達到鬆靜的狀態。並準備一條毛巾將它弄濕以備有濃煙時掩住口鼻。
6. 當飛機即將接觸地面時,要接受空服員的指示,綁緊安全帶,彎腰抱頭,壓低身體。抵達地面時,亦得在空服員的指導下,盡速離開飛機。記住!千萬不要再去拿沒放在身邊的手提行李。縱使身邊有稍大的行李,在危急時也不要拿走。
7. 如果可以,還是選擇安全性較高,聲譽良好的航空公司較妥當。依全球各洲航空公司,發生事故的比率,大致如下:
美洲地區 百萬分之0.5次(每百萬次飛行發生事故之次數為0.5次)
歐洲地區 百萬分之0.6次
亞洲地區 百萬分之1.5次
非洲地區 百萬分之2左右
紐澳地區 到目前為止還是維持很低的百分比
依此比率,全世界平均每百萬次約有一次的機率,如果把上述的要點熟記並學習之,則它發生在您身上的死亡比率將降至五百萬,甚至一千萬、二千萬分之一。比起您在馬路上車禍受傷的機率還低。

旅遊保健須知之三 機艙中常見的疾病和症狀

1.暈機,嘔吐(有多種解決方式)
2.耳鳴,耳疾.(吞口水,嚼口香糖,吃些硬糖或用捏鼻閉嘴,然後做閉氣的動作)。
3.旅遊者血栓症(經濟艙症候群)
4.七四七臭氧症.(缺氧)(早期只有747的飛機能飛高到臭氧層,因此在臭氧層發生的缺氧現象叫747臭氧症。
5.皮膚乾燥,口乾舌燥,眼睛乾澀, 胃腸不適.小腿腫脹.(多喝水,果汁.少喝酒(因為酒精會使細胞中毒而代謝不良, 細胞中的氣體交換也會受影響,在氧氣本來就不太夠的機艙中,特別容易缺氧。)不戴隱形眼鏡,不憋尿......)
6.密閉空間容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結核....)。氧氣換氣量:經濟艙Y CLASS 只有20%;商務艙C CLASS 約50-60%;頭等艙 F CLASS 80%;駕駛艙:120%.
7.應攜帶需要的藥品及病歷摘要以防萬一.出發前先請教醫生葯物的使用。
8.換氣過度,情緒急躁,懼高症等.(用腹式呼吸法,紙袋呼吸法,吐納術等)
9.機上的運動,放鬆筋骨的妙方.(意念及動作:鶴首龍頭,寒肩縮項,立掌分指,揉腕,彈腿翹足...等。請參閱本章第七節之詳解)。

旅遊保健須知之二 不適合搭乘飛機的人

(一)懷孕超過36週以上者,不能搭飛機,32-36週者,需醫生同意書。
(二)最近2~4星期內動過手術者,如眼睛手術,或其他醫生認為不適合搭機如頭部、臉部、腹部、胸部手術者,尤其是消化性胃潰瘍出血罹患者。
(三)患有心臟或肺臟疾病者,例如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後4-6週或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病史者,因其心臟及肺臟的功能無法適應在飛機內的加壓艙環境。
(四)有血液疾病方面的患者,如其血色素低於每百毫升8.5克者,在高空飛行時需要較多的氧氣供應。對於血栓栓塞性患者則較無法適應在飛機內較少活動的空間。屬於鐮刀細胞或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則不適合6700公尺以上的高空飛行(長程大型飛機的飛行高度都在10000公尺以上)。
(五)患有較為嚴重的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患者,因在空中缺氧的情況會比平常嚴重故不適合搭機。
(六)有鼻竇炎或中耳炎,內耳炎之患者,搭機時升空後,鼻腔及耳朵內的氣泡會膨脹,使得患部脹痛令人感覺難受,也不適合搭機。
(七)患有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絕對不可以搭機,否則危害整個機艙的人。
(八)年紀較長或小孩子,但可視情況而定。老人如有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心絞痛等最好避免搭機。嬰兒必須出生滿14天以上才可搭機。
(九)搭機前一天絕對不要去潛水,以免壓力變化太大而發生危險。在平地上最好有12-24小時的減壓時間,以調適變化。以免罹患潛水夫病。
(十)容易暈機,暈車者。如需搭機最好事先準備:
1. 請教醫師服用暈機藥
2. 利用時間多搭飛機調適
3. 在機上多做一些舒展肢體的運動
4. 耳部的按摩與拉揉(耳朵上端、耳屏、耳輪、耳垂等處)按壓翳風穴(耳後)。
5. 按壓:內關,陽陵泉,太谿等處。(請參閱穴位圖表)
6. 上機前喝一些薑汁或含兩片薑片、薑糖。
7. 避免吃太飽,睡眠要充足。
8. 也有人將貼劑貼於耳後或肚臍上以舒解暈眩。
(十一)隨身攜帶醫生處方以及病歷摘要。

旅遊保健須知 之一 旅行前旅遊保健應準備之工作

(一).確認全程行程內容的特性,如是否在高山地區、氣候特別寒冷或酷熱及其他有危險因素存在的地方。
(二).請在出發前至少二個星期以上(要考慮取消出發被沒收訂金等因素),尋求家庭醫學科、內科、甚至旅遊醫學特別門診醫師依行程內容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出外旅行?
(三).慢性病患可向醫師要求旅行期間足夠的葯量及處方(prescriptiOn)或影印必要的病歷摘要或診斷書。
(四).準備旅行用醫葯包(基本的一些感冒、頭痛、外傷包紮敷葯必用品、消毒水、護膝及護肘等物品)
(五).萬用字典或電子字典,以備急需時專業醫學名詞之查詢。
(六).最好建立自已的旅遊保健手冊。內容資料可以包括糖尿病護照、旅遊保健知識集錦、簡易穴道按摩方法、野外求生技能、各地醫療機構訊息、外交部駐外單位電話、慈濟功德會全世界各地聯絡電話、投保旅行相關保險之聯絡電話,家人及緊急聯絡人電話等。
(七).除了行程之重點提示之外,也要注意目的地國家之情況,是否與台灣時差很嚴重?行程是否太趕?(要計算一下每天行車之公里數及特殊狀況)。穿戴之衣物、鞋襪、眼鏡等是否需符合當時當地特殊狀況要求?(如在飛機上或冰天雪地處)。
(八).各國救護系統、衛生條件是否合理?旅遊保險是否涵蓋在海外的緊急救難服務?
(九).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並顧及旅行社的責任與提供必要的服務,務必將自己的情況告知旅行社。例如曾經動過何種手術?曾經發生過什麼意外?需不需要輪椅?有否家人隨行等....
(十).要有正確、健康的旅遊觀念。我們走出去旅行就是要增廣見聞、要接觸陽光、新鮮的空氣並保持愉悅的心情來完成每一次旅行。它會帶給我們更健康的身心,會舒解工作中緊張的壓力。如此的旅行才會是物超所值的優質享受。

泡溫泉時應注意事項

前往溫泉區旅行時,免不了要泡上1-2次溫泉。溫泉浴時,由於溫泉的溫熱使得毛細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活絡。而水本身浮力及壓力的作用加上人工加上去一些沖擊的機械作用產生了按摩、消腫、止痛、舒解等功能。

溫泉水質的屬性各地不同,一般而言有碳酸泉、碳酸氫納泉、食鹽泉、酸性硫璜泉、酸性硫酸鹽泉……等種類不下十多種。每一種水質因其所含礦物質的特殊化學成分的不同而有效力上的區別。前往泡溫泉之前最好調查清楚其溫泉水質的特性以便達到更多的效益。

泡溫泉時應注意的要點有:
1.心臟不好,血脂異常者切勿泡溫泉。因為高溫會對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不良影響。它會讓凝血纖維分解的活性減少而導致血栓的形成並因而產生心臟血管或腦血管梗塞。
2.溫泉水的溫度大約在38-42℃較好,超過42℃時應特別注意浸泡的時間及防患的措施。每次浸泡的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您可以分幾次下去泡。
3.空腹時或剛飽餐後都不是合適的泡湯時間。空腹時去泡湯容易引起暈眩及虛脫;剛飽餐後入浴,則因身體接觸的熱水會使得大量的血液流向體表,而此時胃腸正在運作消化的動作也正需要大量的血液。如此,會造成消化系統的障礙。
4.喝酒之後或酒醉者千萬不能馬上去泡溫泉浴。因此時,其血液的流速很快,泡溫泉肯定會造成身體機能負荷不了的危險狀況,如腦溢血的發生。
5.身體虛弱、長途旅行、有很嚴重的時差失調、睡眠不足、熬夜時,都不要冒然去泡溫泉。而要等體力稍為恢復了或經一段時間的休息之後才可以去泡,但也不要泡太熱的溫泉(42℃以上)。
6.剛做完激烈的運動,如跑長途或打完籃球全場賽、做完愛…….等,都不可以去洗高溫度的湯浴。亦即您的心跳速度都還是處在每分鐘超過100下的時候不能去泡湯。
7.女性於經期中或懷孕初期及末期皆要避免泡湯以免有副作用或感染。
8.身體生病、感冒、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等,亦要注意避免泡湯。或應在取得醫生許可的情況下去泡一些泉水溫度較低的湯浴。
9.每次入浴時,不要沒做預備動作就跳進浴湯內。先做淋浴的動作由腳部往上至腹部、胸背部、肩部,最後才頭部。肢體的運動也是必要的,尤其在冬天季節做完暖身運動後,我們身體的溫度與泉水的溫度就不會差太多,以免有意外發生。
10.泡浴中,如有頭暈、心悸或呼吸上的困難時,要慢慢的起身至休息室靜養,此時最好就不要再泡湯了。年紀較大者,或有此毛病的人,最好有個伴侶或親人同行較為妥當。
11.由於泡湯會大量出汗,因此,浴後要大量補充水份。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黑巧克力的魅力

在2009年美國心臟醫學會議上,出現了一篇很震撼的論文,這是有關黑巧克力不可思議的邊際效益;且於2011年的10月該協會又再次印證了瑞典科學家的實驗報告,對於食用黑巧克力的好處。


文章中提到,我們只要每天固定的攝取6-8公克的黑巧克力,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那就是對有心血管疾病,亦即對可能發生腦中風、腦溢血、高血壓..等病變的人,降低50%發生的機率。這是何等重要的好消息!!經過專家分析,原來黑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亞,含有類黃酮素的成分(與紅葡萄酒內之成分相同,但他的成分更高),他除了具有清除血管壁雜質的功效之外,更具強力的抗氧化、抗癌、抗蛀牙、抗憂鬱症等多方面的效果,其實要保養身體,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只要你多方留意醫學資訊,小兵也可以立大功,就像白木耳一樣,其效果與燕窩並無二致,但價錢只有燕窩的百分之幾而已。

黑巧克力的功效除了對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有大大的幫助之外,因它富含各種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整體而言,好處實在很多,茲就幾個重點列述如下:

1.對防止牙齦結石及蛀牙有益-可可豆含單磷酸,對牙齒保健很好,但吃完巧克力之後還是要記得刷牙。

2.因含多酚,具抗氧化功能,對癌症及抗老化有幫助。

3.吃了巧克力對心情具穩定及幸福感的作用,因可可中含色胺酸,它是血清素的前導物質,有安神之用。

各位在看各種巧克力的包裝時,務必要看其中各種添加物的含量,如果要對疾病有幫助,最好還是選擇無糖及不要有太多的添加物,不過在食用黑巧克力的同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1.可可亞的成分最好為70%左右,裡頭不可加入牛奶的成分,因為牛奶會降低一半效果,糖尿病的患者最好食用無糖的黑巧克力。


2.每天的食用量只需6-8公克或一星期不要超過50公克,多食無益,但記住要每天食用。


3.黑巧克力對氣溫的耐熱度約在室溫20度C左右,故應放置於適當處所,並不要受到陽光直接照射,天氣太熱時建議放置於冰箱內。


4.食用時間可以選擇,每天下午3-4點左右。

附註:


縱使黑巧克力有很多好處,例如:食用後發病機率降低,心情愉悅,價格又便宜,每個月不會超過新台幣250元,但吾人還是要建議大家:


1. 要嚴格控制飲食,盡量避免油炸物以及注意控制食物的熱量,並遵循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飲食內容。


2. 定期回診並做必要的檢查。


3. 一定要天天作適量的有氧運動,走路、拍打功、氣功 等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