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

這是智能氣功形神法中第五式的功法,對於五臟六腑功能的活絡,督脈的伸展及腹部脂肪的消除具有顯著的功效。

功法 :                                                                                                                             影音示範動作
1 兩眼輕輕閉合,兩腳並攏,兩手胸前成合十手,十指交叉上舉至額前轉掌心向上,舉至頭頂上方,大臂貼耳,掌心向上托住天。



2做揉腕的動作。先將左手往上托連同左半身往上拉,左腳往下踏,然後換右手、右腳。如此做三回。

3 兩手分開,大臂貼耳頭稍微前傾,然後做俯身拱腰的動作。頸椎下、胸椎下、腰椎下,全身逐節捲軀而下,兩手掌心朝下(最好摸到地上),指尖朝前,此時,大臂還是要貼耳,頭面盡量貼腿,腳前下按三次,往下按的同時腰要往上拱(其動作如同貓碰到狗時拱腰的姿勢),左轉至身體左側,做三次俯身拱腰的動作,然後身體右轉至身體右側,同樣做三次俯身拱腰的動作。完成後,身體轉至正前方,還是保持彎腰大臂貼耳,掌心向下的姿勢。

4兩手向後攏氣至腳後跟,掐住腳後跟腱,頭面貼腿,然後做三次俯身拱腰的動作,兩手鬆開向前攏氣保持原先掌心向下,指尖朝前的姿勢。

5然後做逐節起來直身的動作,腰椎起、胸椎起、頸椎起,兩手大臂貼耳舉至頭頂上方,做前後、左右擺動放鬆的動作三次。

6以上俯身拱腰的連續動作重複做三次。但請注意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節制動作的力道和次數。

7轉兩手掌心相對,攏氣下落至胸前成合十手,然後做收功的動作。

附註:
1.本功法對瘦身具有特別的效果,尤其BMI值超過24以上,腰圍較大的人特別有效。同時其動作對五臟六腑的按摩也可以達到氣血流暢器官恢復正常,尤其對腎氣有特別功效。

2. 經常練此功法,除了鬆督脈之外,整個膀胱經也做了最佳的拉筋動作,膀胱經一拉開,整個頸椎、背部、大腿後側都得到很好的運動。對於泌尿系統及腎氣也做了最佳的調理,所以夜間的頻尿、漏尿、尿失禁的問題都可以解決,你的腎氣練好了,體能及免疫力自然獲得強化,強力的拱腰動作,對五臟六腑做了最佳的按摩,對於這些器官的血液循環及功能助益甚大。

3. 在俯身拱腰的揉腕動作中,左右手往上拉動時,要配合左右腳是往下踩的動作,如此可以讓你的全身向上下兩側拉開,做完俯身拱腰的自然鬆動,可以強化為:兩手大臂貼耳,手指帶動往上拉後,身體向後仰,連續3次。再做左右兩側往上往左往右,做脊椎的動作。

4. 在延伸的動作中,你可以在俯身彎腰後,上半身掛著放鬆約5分鐘。此時的動作要求為:兩手自然下垂,大臂輕貼兩耳,以意念輕輕拱著腰,讓命門位於最高點,兩腿併攏伸直,全身放鬆。這個動作對血壓、氣血循環、內分泌、神經系統都可以得到紓解,也有助於夜間好眠。

5. 如能在練習俯身拱腰的同時,練習蹲牆功及簡易的捧氣灌頂法,則效果加倍,不但能瘦身、美容,可以消除身體內部及外部的贅肉,對於失眠、憂鬱症的功效更有不可言喻的效果。

附註:
吾人經常強調,您如果沒有時間練其他功法只要練這一個功法也可以得到非常棒的效果。不過個人還是建議在本文內之所有功法都是精華中的精華不練太可惜。
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的亮點及特好之處有下列幾處:

  1. 在揉腕理三焦的動作中,它帶動手腕之外也把上半身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泌尿系統做了全面的揉動。也就是把五臟六腑的器官都適度的拉開了。這也是為後面的拱腰動作做準備。
  2. 請注意,在做揉腕往上拉時,腿部要往下踩。這種施力是向上下兩個不同方向拉開,故效果特別明顯。
  3. 此功法是練膀胱經的絕佳法。膀胱經在西醫來說是屬於運動神經。它的起點為睛明穴(在鼻樑的兩側),經攢竹穴、頭頂、後腦、頸椎旁、背後脊椎兩側、大腿後側、委中穴直至腳後跟處。其中在背後由兩條分為四條,到了委中穴再合而為一條。
  4. 當你身體向前俯身至兩手掌觸地、頭面盡量貼腿時讓你整條膀胱經做了最佳的拉筋動作。再者,在往後的腳前掌回應身體下壓時腰及命門做上拱的動作,又再一次的強化了拉筋的力道。
  5. 在做身體下壓時,腰及命門上拱之際,也讓你五臟六腑所有的器官做了最好的按摩。同時配合吸氣及意念,把你的內部器官整體的做了大幅度的調節性動作。這也是減肥、瘦身、調理病氣的絕佳方法。
  6. 在我們下壓上拱之時除了各部器官得到好處外,吾人要強調的是我們的腎臟及肝臟得到特別多的好處。我們男人的先天之氣在腎臟,女人則在肝臟。練了此功對於你的先天之氣得到最大的回饋,這是為何人人皆需練此功最大重要的因素之一。
  7. 我們身體往前傾並下壓至極致的動作還有一個特大好處即它對你的整條脊椎做了很好的整脊動作。對於有長骨刺(椎間盤突出)或容易腰痠背痛、腰椎毛病等問題的人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你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到需先找醫生治療,再選擇適當時機練此功法。有輕微症狀的人可以柔軟、輕試的方式試著做此功法。
  8. 在我們背後除了脊椎、督脈亦在,脊椎兩側0.5吋各有膀胱經內側兩條,再往外1吋又有膀胱經外側兩條。緊貼脊椎兩側還有華陀、夾脊十七穴。在脊椎及膀胱經上的諸多穴位都有神經系統通聯內臟的器官,由此可見練此功法多麼重要。練此功法之際為了強化其效果你也可以購置按摩椅做為輔助的工具,因為按摩椅在它按摩背部上下移動時上述的五條經絡及穴位大部分都可以得到按摩,你可以嘗試一下。
  9. 在吾人編著的旅遊健康管理書中,我特別將此功法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來提醒學生可以將它適用於很多適當的地方。在龐明醫生所編創的氣功有氧運動中都會把結合全身各部肢體及器官的健康結合在一起。而我發現將此功法在居家及旅行中的適用度很高,特別是在搭長途客機及飯店狹小的空間就可以做的運動。特別是它造就的效用涵蓋面特別多又廣,所以我說練習此功法就可以一部走天下
  10. 在練此功法時,如果你的腰部或脊椎有不適時,請不要勉強做下去,而應尋求醫生或老師的幫忙待改善後再繼續練或是改先練轉腰涮跨氣歸田功法。

2016年2月12日
陳嘉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