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咽 津 術

現代人已經把世界變成地球村了,旅行、度假已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不管是旅行或居家生活,碰到不可預知的狀況是常有之事,為了未雨綢繆我們最基本的求生技能該有所體認並學習之。除了野外求生技術之外,咽津術應是最受用的方法,它既不求人也能在任何的環境下自救。

1999年9月21日台灣中部的大地震,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下墜,樓上變成地下室。有兩個兄弟在一星期後獲救,還好是因為房間內冰箱尚有食物,加上消防隊一直在灑水,他們以滲漏的水接來喝才不至於餓死。如果他們懂得咽津術,只要身體沒有很大的外傷,則肯定有更大的機會獲救。2007年春節期間,有一位工人至深山採藥不慎跌落,九天後獲救。因為他學過野外求生訓練故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發生的地點是海上、荒島或不毛之地,沒有食物的情況,如何在七~十天內自救以待救援呢?吾人相信咽津術將是最佳的妙方。

我們身體百分之七十是水份,如何把身上的水份變成食物、飲料,甚至是熱量、能量的來源就是我們要探討的主軸。其方法列述如下:

咽津術的五個步驟:
一、叩齒:將上下牙齒分四個部分互叩。首先上下門齒叩三十六下,然後左臼齒三十六下,右臼齒三十六下,最後再回到前門齒再叩三十六下,共一百四十四下。這是健齒最好的方法之一。清乾隆皇帝「養生口訣」的「十常四勿」,本文中運用到的就有四項:齒常叩、津常咽、腹常運、肛常提。有牙周病的人,我們也建議要常叩齒。叩齒在咽津術中是預備動作。
二、赤龍攪海:赤龍即舌頭,攪海即用舌頭掃繞口腔內(內海)及口腔外(外海)。首先將舌尖抵點上顎,然後向左、向下、向右、向上回到上顎,連續轉三圈。之後再向右掃三圈。因為舌頭掃過之處皆為唾液腺之重要部位,所以此時已是滿嘴口水。如果口腔內(內海)生成的唾液不足可以再攪外海(齒齦外)也是左右各三圈。平常唾液腺分泌口水不多的人,可以請教醫生或補充類似銀寶善存的健康食品(各種微量元素)。
三、開三皇鎖:即將身上水庫的水龍頭打開。首先將舌尖抵點上顎三次,然後抵點下顎三次,最後上下門齒齒縫三次。意念中要想著將寶庫的門打開了,要好好珍惜它。
四、咽津:將口腔內的唾液集中到喉頭分數次嚥下(吞嚥時能出聲更佳)。吞嚥時意念要想著,津液經過食道、胃至肚臍下方的下丹田。生津多者甚至可以嚥下十餘口。
五、揉腹收氣:咽津至下丹田同時兩手掌心(勞宮穴)相對,男士左手在下,女士右手在下,兩手重疊按住下丹田並加一點力道及意念,小腹微微回收,會陰上提(提肛),然後先逆時鐘方向揉腹轉九下再順時鐘方向轉九下。做完此動作後兩手按住下丹田溫養三分鐘。溫養時,意念想著:我已經把大自然最棒的津液化做身體所需的能量及養分了。我身體各部位養分得到補充功能運作都很正常了,放鬆-放鬆-,安靜-靜-。

以上五個動作,最好按部就班地做則效果會很好,不過咽津久了也可以換換菜單,例如運用「望梅止渴」的想像力或喝自己的尿液、收集露水、雨水等方式解渴。周圍如有花草植物等最好學習辨認可食用者的方法。此外,最高級的功法如食氣、辟穀、胎息等則待有緣人去學習。

附註:有慢性疾病者,如糖尿病患者。因怕血糖過低導致休克,需另找食物來源補充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