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你有入眠的困擾嗎?

每個人一生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睡覺。往往有不少人有入眠的困擾,我們人體應照先天賦予人類的生理時鐘來作息,身體才會健康。否則經常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的人很容易得大腸癌,此病的成因醫學界尚在研究中,但不外乎與褪黑激素(melatonin)有關。要想容易入眠,首重生活作息正常,每天晚上十一點時是我們大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的時候。意思告訴您該休息了!!不要再做腦力及體力的工作。

有一些職業,如期貨操作經紀人、半夜值班人員等其實是很不適當的工作,儘可能應避免。對於喜歡熬夜打電腦或娛樂的人更應擔心身體產生病變,也不要在半夜吃宵夜及飲酒作樂,因為那也可能是導致大腸癌的原因。

要想容易入睡,有下列幾種方法可以嘗試,一種不行換另一種,非不得已,不要吃安眠藥,就是吃安眠藥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1. 1. 拍打功(詳如本人部落格中的簡易版拍打功)
    拍打兩手手臂、手肘內側及外側、大小腿外側及內側。然後加強腋下、鼠蹊部、肩關節、肘關節、膝關節等處的拍打,最後拍打及按摩腳底的部位及湧泉穴(長壽穴),湧泉穴位於腳底腳尖算起三分之一中間處。
  1. 2. 按摩頸項部、太陽穴、揉耳朵,並用兩手掌乾洗臉及梳頭髮(由前往後),以便舒解頭部疲勞。
  1. 3. 數息,即數呼吸的次數。躺在床上後放鬆心情,然後閉著眼睛數息,以腹部呼吸的次數,一呼及一吸算一次,數到三十六之後要回到一,不要三十七、三十八一直數下去。一般而言數過二、三圈之後就漸漸入眠了。
  1. 4. 喝少量的溫牛奶(50-100cc)或一些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奇異果)。
  1. 5. 冬天時以適當的熱水泡腳,糖尿病患者需注意不要燙傷,時間約15-20分鐘。泡完之後再磨磨腳掌。

對於偶爾需夜間值班的人,白天睡覺時應把窗簾關上,讓房間內的光線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以便讓您的皮膚及眼睛感覺似在晚上,以利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有益入眠。一般正常在夜間十一時入睡者,也應把房間的燈光亮度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