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七 防止動暈症(暈機、暈車、暈船)的方法

(一)請教醫生是否合適服用暈船、暈機藥,以便降低自律神經的敏感度。(不過不要一開始就沒信心,老是想著非吃暈船藥不行)
(二)有機會就多搭機、搭船以便逐漸適應,否則一輩子都沒有旅行的機會。
(三)在機上、船上可以多做一些舒展肢體的運動,尤其是頭部及四肢的運動。一個人不能在一個狹窄的空間內長時間的不活動,您可以做的運動請參考本書第七章第一節。
(四)上機、上船前喝一些薑汁或含兩片薑片、薑糖,這對解除暈船暈機有意想不到的幫助。若是在船上或車上則應盡量向窗外張望,使眼睛的視野變得廣闊。同時深呼吸一下,再將腹部的空氣及想要嘔吐的味道呼出來,連續深呼吸幾次(使用的方式最好為逆式腹部呼吸法:吸時,提會陰收小腹,胸部膨脹充滿空氣。呼時,胸部空氣盡吐,氣往下沉。)
(五)上機、上船、上車前避免吃太飽,也不要喝酒,或太多的咖啡、濃茶。前一天要睡眠充足,避免不必要的熬夜。
(六)上船後,利用時間從最上層往下全部繞一圈,除了熟悉全部的設備之外,也對於暈船的下意識反射亦具有舒解的功效。因為您會想要將船上的所有設施盡量把它享受完。
(七)於床舖橫躺時,盡量放鬆全身,不能老是想著暈船,而應將注意力分散到其它地方,例如數息,即用心數著您呼吸的次數,愈慢愈好,也是用逆式腹部呼吸法的方式為之。(每分鐘約八次就好。)
(八)把兩個耳朵做按摩的動作,提拉雙耳尖端、耳屏、耳垂、耳輪等處,揉一揉、拉一拉、搓一搓,直到耳朵血液充斥,紅熱起來為止。也有人將貼劑貼於耳後或肚臍上以舒解暈眩。
(九)有心臟機能障礙或血液循環不良症狀等的慢性疾病患者,最好在出發前請教醫生是否適合旅行,並做適當的應變。
(十)穴道按摩的處所:1.內關2.勞宮穴3.百會4. 印堂5. 翳風穴6. 陽陵泉7.太谿8.
築賓穴9. 太衝10. 天柱下方之第二頸椎點11. 手三里(請參閱穴位圖)
(十一)可以用冰冷的毛巾敷在頸部的後面,也有明顯效果。
其實要解決暈機暈船的主要原則是使您身體上的血液及氣(意念)流通正常,把暈的感覺稀釋掉,並把我們體內半規管對速度的感覺和視覺接收訊息不一致的落差做些調整即可,亦即應將視野的感覺變得開闊,心情放輕鬆即可改善暈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